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们素昧平生,我们血脉相连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11月30日中午14时许,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90后”新疆小伙王飞(化名)捐献出的1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为在北京的一位血液病患者带去“重生”的生命火种。这也让王飞成为乌鲁木齐第35例、新疆第1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的感觉像中了大奖

王飞从18岁开始就热心无偿献血。2018年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今年六月,王飞接到新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的血样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征询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年的一次献血后,我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留了10ml血样。”王飞说。

“我查资料了解到,血样配对成功的比例只有十五万分之一。我当时曾想,是什么样的缘份能让我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另一个生命。留下血样一晃过去四年了,当我渐渐忘却的时候,却于2021年6月,接到了配对成功的消息!”王飞说,他当时既惊喜又激动,“我当时感觉自己中了大奖。”

王飞是一名驾校教练,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消息,很快就在他们驾校传开,同事们纷纷对其竖起大拇指。

王飞的工资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带学员的提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前期准备、后期调养,前后耗时20天。

“我觉得值!救人比赚钱重要!”他坚定地说道。  

你是我素昧平生的亲人

自从接到电话后,王飞特别关心那个相隔千里却跟自己有着“特殊缘份”的人。

王飞从学医的朋友那儿借来很多医学书籍,一有时间就翻书学习关于造血干细胞、白血病的知识。

他说:“我查资料看到,一切正常的话,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患者在一年左右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了。希望他能顺利完成移植并早日康复。”

让王飞紧张又期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11月25日,他住进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在11月30日的正式采集前,他一共注射了5支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生长。

“明天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切都挺好的。”王飞从住进医院开始,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自己的动态。“我想让朋友们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跟献血一样简单。”他动员身边朋友们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11月30日早8点,王飞躺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床上,等待着医护人员为他最后一次注射动员剂。

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运转,历经5个多小时采集,1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化作“生命的火种”即将转运到千里之外的患者体内。

“虽然我们素昧平生,但您的无私奉献将我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采集完成后王飞收到了一封来自远方的感谢信。

“以后我就多了一个亲人!”王飞读完感谢信嘴角微微上扬。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