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造血干细胞捐献

当万分之一的概率遇上百分之百的坚定,生命的光就此点燃!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你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吗?非血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十几万分之一,很多志愿者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的几年甚至十几年都不曾匹配成功。而就是这样一个小概率事件,发生在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小黄(化名)的身上,对他来说这比中奖还要开心。

8月1日,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志愿者小黄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同时,他也是全国第13663例、新疆第142位捐献者,通过这份爱的传递,为一名15岁的白血病少年带去了生的希望。

 

图为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曼苏尔·纳曼为小黄颁发证书。

 

当天,自治区红十字会、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看望慰问了小黄,并为他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今年26岁的小黄是一家机械设备公司的工作人员。2021年6月,他得知自己与一名15岁白血病少年初步配型成功之后非常开心,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为了能够成功捐献,他非常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保证睡眠、加强锻炼,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由于小黄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他的电话常常不能及时接通,所以多次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确认是否可以提前进行采样和体检,生怕错过这次捐献机会。通过提前协调工作安排,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沟通帮助下,小黄顺利地完成了前期的采集、体检等相关流程。

7月27日,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小黄顺利入住采集医院,开始每天接受一次动员剂注射,目的是将长期“驻扎”在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8月1日,历时5个多小时的采集,小黄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共采集了13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整个过程都挺顺利的,身体基本上没什么反应了。”小黄说,“捐献本身对身体没有什么伤害,以后如果可以的话,还是会继续。”

 

图为15岁白血病少年的手写感谢信。

 

“直到我遇见了您,这位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还有爱心的天使,让我体会到了不吃药、不输血,可以开开心心、无忧无虑地过正常人的生活……”在看到来自小朋友的这封感谢信的时候,小黄被小朋友的这份坚强乐观所打动,也希望他可以尽快地好起来,他说,“我现在觉得我自己挺快乐的,帮助到了别人,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

据介绍,2016年,还是大二学生的小黄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不管能不能帮助到别人,先加入,如果能帮助到别人的话那肯定是最好的。”被问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时,小黄这么说,“当时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也没有什么犹豫。”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可以自我更新,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自身健康,适龄、健康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般一周到两周,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