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造血干细胞捐献

疫情下为爱逆行,军人为他人生命续航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年等待,一名9岁的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属迎来了好消息:新疆一名志愿者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后,患儿就有可能重获新生,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生长。

就在大家满怀希望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原定造血干细胞采集计划时间被迫延期。更糟糕的是,患儿病情恶化,造血干细胞移植迫在眉睫。

患儿家属多次向中华骨髓库留言恳请帮助,一个年幼的生命危在旦夕,谁也做不到无动于衷。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一直努力协调,与多方进行沟通交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重重困难。

27岁的小何(化名)是某部队战士,在上大学时留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自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起,心中时时牵挂着患者,经常主动向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电话询问患者病情和捐献时间。此次的移植计划时间一确定,正在休假的小何立即向部队报告了情况,部队领导对小何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一事表示了支持。

但问题接踵而来,巴州和乌鲁木齐市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随着管控政策的逐步升级,怎么让小何从巴州和静县来到乌鲁木齐市呢?

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向有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寻求帮助,在多方的安排和支持下,915日,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协调了一辆救护车,从乌鲁木齐市前往和静县接送小何。

916日,小何终于顺利到达了乌鲁木齐市的采集医院,在连续5天动员剂注射后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由于医院防疫要求,捐献造血干细胞期间小何不能与任何采集无关人员接触,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无法进医院全程陪同,医院血液科医护人员对小何给予了关照,在采集造血干细胞时,由于小何两只胳膊都扎着针无法随意动作,采集医生帮助小何进食喝水以补充能量,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一直鼓励小何,为他加油打气。

历经重重困难,9221250分,在所有人的紧张等待中,小何终于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14027例、新疆第1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份生命的种子已第一时间送往北京,为9岁白血病患儿和家属带去生的希望。

患儿父母在亲笔感谢信中写道:“您的出现像是冬日的暖阳,给我们带来了温暖,无以为报只能将这份大爱传承下去。”

“小姑娘是一个勇敢的小战士,叔叔要向你学习,也希望你能早日康复,健健康康长大。生病是苦的,但生活是甜的,我相信你会早日战胜病魔,因为明天的阳光会更灿烂。”小何请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帮他传达了对小患者的祝福。

截至目前,新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达44743人,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43例。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曼苏尔·纳曼表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数据不断增大,患者找到配型的概率才会更高,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一起挽救生命,传递爱与希望。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