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造血干细胞捐献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使命”——记新疆2023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3月8日清晨8点,昌吉州39岁的回族小伙子正躺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作为一名医生的他与平时的自己对换了位置,流淌着鲜红血液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管与他白皙的胳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接通了妻子打来的电话,笑着说:“亲爱的,我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呢,等我忙完了,一定当面为你补送‘三八’国际妇女节礼物!”然而,因为工作繁忙,靳医生(化名)已经向妻子和家人许过多次类似的承诺了。

经过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和5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后,靳医生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1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装入了冷藏箱,即将为武汉一名29岁的男性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这无疑是患者家庭所收到的最珍贵的生命礼物。

经过三年新冠疫情“战火”的洗礼,在急诊科已工作了15年的靳医生清楚记得每一场“战役”的具体时间和当时的境况。靳医生身高一米八,体重却只有60公斤,身形清瘦的他很健谈,当他聊起自己的从医经历,如何对特殊急症患者施行急救措施时,他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眼神中充满着阳光。“急诊科的工作更多的是站在幕后,分秒必争,尽全力去挽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让他们远离病痛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他坚定地缓缓说道。

2014年,他参加医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时,主动留了血样,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的一名志愿者。

“10年前,我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0年后,我终于能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挽救别人的生命,我感到非常荣幸!”当靳医生接到工作人员征求捐献者意愿的回访电话时,立刻就开心地答应了。

 

武汉造血干细胞受捐者妻子为“恩人”所写的感谢信。

“尊敬的恩人: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为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如果没有您对我们这次帮助的话,那么我们的人生无疑是非常黑暗的,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以后的日子里面,该如何度过剩下来的时间……我在这里代表我们全家由衷感谢您!您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远在武汉的受捐者妻子在感谢信中写道。

“作为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的使命。我深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身并没有什么危害,我爱人和医院领导也非常支持我,昌吉州红十字会的领导这次还专程送我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并嘱咐我要好好保养身体,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争取能采集到质量更好、数量更多的造血干细胞。”靳医生在捐献采集时坦然说道。

 

“作为一名医生,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康,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重获健康,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珍惜健康。”靳医生说,“欢迎武汉的这位小伙子康复后和家人一起到我们大美新疆来旅游!”

据悉,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新疆管理中心自2003年9月成立至今,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取得了飞速进展,特别是近几年入库量得以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全疆累计报名登记入库志愿捐献者达44764人份,已有144位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他们中有的是学生、医生、教师,有的是工人、农民、解放军……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他们都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但他们都有着同一个身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新疆管理中心负责人曼苏尔·纳曼表示。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