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生命接力 爱心助学 自治区红十字会为器官捐献者子女照亮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如果您或家人的生命在等待,您愿意接受别人赠与的生命礼物吗?如果有一天生命无法挽留,您愿意为那陌生人送上生命的礼物吗?”这段印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宣传册封面上的发问,曾经打动了无数人的心扉,从而萌发出爱的种子,郑重地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愿意在自己百年之后,不辜负那些祈盼的眼神,无怨无悔践行“谨为生命 传递美意”的大爱精神。

2022年12月22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气“冬至”,位于河南省的程女士正忙着为孩子们包饺子吃,手机上传来一条收到4000元助学金的汇款信息,这是来自3000多公里之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十字会为她两个上小学的孩子送来的一份“爱的回馈”。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由于她的丈夫在疆离世,在2022年元旦,在迎来新年的第一天,她忍住心中巨大的悲痛送别丈夫,并在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决定自愿、无偿捐献出丈夫的心脏、肝脏、肾脏和眼角膜,为至少5人带去光明和生的希望。

而此刻,她捧着手机望向正在上网课的孩子们,不禁回想起丈夫在世时全家人在一起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眼含热泪欣慰地向自治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回复信息:“4000元的助学金收到了,我代表孩子们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尽全力让孩子们好好完成学业,报效国家,相信他们长大后也一定能够理解我的良苦用心,谢谢红十字会!”

2022年5月8日是第75个“世界红十字日”,主题是“聚人心,共善举”。为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倡导“人人皆可参与”的公益理念,自治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加盟助力下,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红十字系统“5·8人道公益日”众筹项目。按照项目要求,为帮助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实施“救在身边”人体器官捐献者子女助学项目,根据每名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给予2000元至5000元的一次性救助。近期,自治区红十字会为符合助学项目要求的17户家庭21名学生发放助学金53000元。此次为人体器官捐献者子女发放助学金,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捐献者家属和子女的人道救助和关怀服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自治区红十字会对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作出过贡献的家庭始终给予了长期持续关怀并设立了人道救助金,尤其是对困难家庭开展人道救助、发放助学金、走访慰问及清明节邀请捐献者家属参加纪念园缅怀活动,使救助扶助政策惠及到更多的捐献者家庭,让大爱在人间不断延续下去。

2013年2月我区正式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在各级红十字会的共同努力下,以宣传动员、投放公益广告、普及相关知识、深入挖掘捐献者感人故事等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广度等,有效提升了人体器官捐献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参与度,志愿捐献登记者及捐献案例得以逐年增长,在全社会倡导并积极营造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的新风尚。

通过把逝者的器官捐献出来去救治他人,实际上是使逝者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得到了延续,无形中播洒下了无数生命的种子,同时对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的发展也有着积极影响,弘扬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光辉,更是彰显了社会文明的崇高事业,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些“爱心传递,延续生命”的感人故事。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