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医学研究生意外离世,捐献器官挽救多名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2023年4月29日,小唐父亲第一次踏进女儿就读8年的石河子大学,遗憾的是,这也是最后一次。校园里的学生们青春洋溢,小唐父亲此刻内心却是百感交集。

4月27日,石河子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小唐(化名)在乌鲁木齐参加面试时,因突发意外被紧急送往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脑死亡。

“我们培养孩子学医,就是想让她为国家做贡献,她是医学生,她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捐献器官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这也是她的想法。我们也想让她的器官留在这个世上,就像她还陪在我们身边一样。”这是一位父亲对孩子最后的希望。得知女儿出事,小唐父母连夜从喀什赶来乌鲁木齐,在详细了解女儿的情况后,小唐父亲主动提出了要捐献女儿器官。

“保证女儿的容貌不要受损。”是小唐父亲对医生提出的唯一要求,也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爱。8年前,他建议女儿学医治病救人,做有意义的事。8年后,他又一次替女儿做出捐献器官的决定,完成她未完成的使命。

从小到大,最让父母感到骄傲的就是小唐。不仅乖巧懂事,学习上也从没让他们操过心。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石河子大学,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父母能给予的最大支持就是种好家里的果树,让小唐不要担心经济上的压力,懂事的小唐也会经常跟父母视频聊天,利用课余时间兼职赚钱。

学习勤奋刻苦,遇上难题第一时间想解决办法,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小唐就是这般刻苦努力。今年小唐还被推荐为优秀毕业生,还有两个多月就是他们的毕业典礼,这场缺席的毕业典礼或许也成为了小唐心中的遗憾。

“第一次见她是在线上的研究生面试,整个面试过程她表现得很好,思维清晰表达得体,基础知识也很扎实,很有礼貌。”这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副教授牛强对小唐的第一印象。

“小唐不仅在本学科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资助,她的表现在国际研究生论坛上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和好评。”牛强说。

实验室里还放着小唐精心养护的盆栽,热爱生活的小唐也给身边人带来了很多能量。

“她很喜欢花花草草,这些小鱼和盆栽都是她拉着我们一起去花鸟市场挑的,这样做实验的时候不会觉得枯燥。”和小唐在同一课题组的张靖靖说,她们在本科时就是同学,考上研究生被分到同一课题组后几乎每天都在一起。做不出实验的时候,也会相互诉苦,互相商量怎么解决,看到文献里面的新内容,也会分享给对方,整个实验过程中都是这样互相帮助。

女孩子爱美,小唐也不例外,今年她早早地就和张靖靖商量,要拍一组美美的毕业照,纪念这8年的学医生涯。手机里收藏的旅行攻略大多是关于云南,那是她们约定毕业旅行的目的地,可惜小唐失约了。

同为医学生,虽然他们所学的知识教育他们坦然面对死亡,但是当意外真正发生在最亲近的人身上,他们内心并不想理解。

小唐的男朋友陈刚也是一名医学生,今年是他们相恋的第6年,如果不出意外,他们将在近两年内举行婚礼,二人也将乌鲁木齐作为毕业后优先考虑择业的城市。

“我们作为医学生,其实更理解医学事业的发展是需要有人贡献的,如果没有自愿捐献遗体的‘大体老师’,我们也不可能顺利完成医学课程,她也希望用最后的生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同为医学生,上大学时陈刚和小唐在遗体捐献、器官捐献的事宜上早已达成共识。

“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会带着小唐的那份期待一同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救死扶伤。”小唐出事后,陈刚也全程陪同小唐父母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处理小唐的后事。

4月29日,在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小唐父母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小唐进行了器官摘除手术,她捐献的一对眼角膜、肾脏、肝脏及全主动脉,将为多名患者送去希望。

术前,全体医护人员向小唐鞠躬致敬,对于这个年轻的生命,医护人员感到十分惋惜,手术当天正是小唐原计划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参加招聘考试的日子。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小唐用另一种方式完成了医学生的使命。

“感谢小唐对医学事业作出的贡献,我们对每一位器官捐献者都怀着崇高的敬意,将为她定制铭牌,放在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内,每年我们都会组织集体缅怀活动,让更多人铭记他们的奉献。”新疆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人曼苏尔·纳曼说,在5月8日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自治区红十字会持续举办“5·8公益周”活动,呼吁社会大众关注器官捐献、遗体捐献、角膜捐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传递爱与希望。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