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红十字青少年

“生命·遇见” 自治区红十字会举行2023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纪念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表达对捐献者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广泛宣传器官捐献理念、涵养博爱情怀、弘扬社会正能量,倡导社会新风尚,助力健康新疆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23日上午,自治区红十字会在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举行了以“生命·遇见”为主题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此次清明追思缅怀纪念活动分为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同时开展。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隋霞,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东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缅怀纪念活动。

活动还邀请到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受体家属代表、移植医院、眼组织库、协调员、志愿者代表及红十字会常务理事单位、监事会代表等150余人共同参加。

 

清风寄相思,鲜花化缅怀。在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纪念碑前,全体参加人员整齐列队,集体默哀。

现场,主持人首先宣读了2022年以来人体器官捐献者、遗体捐献者以及眼角膜捐献者名单。

         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受体代表以及移植医院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作了讲话。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学生和医务工作者通过朗诵《生命的礼物》向捐献者深情致敬。


随后,所有参加活动人员依次向捐献者纪念碑敬献鲜花。

 

大家在祈福墙上进行签名,表达对捐献者的缅怀和敬意,现场氛围庄重而肃穆。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扫码通道,现场参加活动人员纷纷通过扫描和关注“自治区红十字会”公众号的二维码,了解或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

据悉,此次活动前夕,自治区红十字会已向2022年度的17位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发放51000元的慰问金。

各地(州、市)组织本辖区红十字会和会员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医务人员、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等,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此次缅怀纪念活动,同时登陆“云缅怀”网上纪念馆,在线上为人体器官捐献者献花点烛寄托哀思,进行云上缅怀纪念。

据统计,此次活动,网上参与观看现场直播人数达383046人次。其中: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红山眼”直播间观众261482人次;新疆广播电视台(新广行风热线抖音号)直播间观众110063人次;海瑞直播间抖音号观众11501人次。

近年来,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我区大力推进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加强志愿服务、协调员队伍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动员及缅怀纪念活动,不断加大对捐献者家庭的人道关怀,促进了新疆人体器官捐献体制机制更趋完善,营造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