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

以学促干“救”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为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自治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健康新疆建设,把提高群众急救意识、自救互救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注重以扩大救护品牌效应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水平,联合有关部门强力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及时向地铁、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同步开展AED操作培训,不断扩大AED操作员覆盖面,切实提升应急救护工作能力水平。

“2066次列车下行站台1号门一名女性乘客晕倒……”5月14日19点05分,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2066次列车到达体育中心站时,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客运部体育中心站值班站长孙子寒接到行车调度员通知,一名乘客需要立刻救助。

孙子寒第一时间安排同事丁成飞拿AED和他一同赶往现场;综控室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和利用广播寻找具有医护资格的人员紧急救助。

“我们赶到时,已经有乘客配合工作人员将晕倒的乘客扶到了站台上,我们首先判断她是否有自主呼吸。”孙子寒回忆说,发现乘客失去意识,他立即使用了AED 设备,设备提示不建议进行体外除颤,于是他便采取心肺复苏,一组胸外按压结束后,乘客恢复自主意识。

“姑娘,醒醒别睡。”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孙子寒和同事吕向聪颖一直在乘客身边呼喊,防止她再度失去意识。

在孙子寒对乘客实施救助的同时,同事们也在全力配合,疏散周边乘客,确保地铁正常运行;考虑到晕倒的是女性乘客,工作人员取来了屏风,隔绝人流营造安全的施救环境。在众人的配合下,从发现乘客晕倒实施救助到安全送上救护车,全程仅用了10分钟。

“关键时刻,AED真的很有用,面对突发情况沉着冷静应对,日常学习到的应急救护知识对这次救助有很大的帮助。”当天晚上,孙子寒还给乘客家属打去了电话,得知乘客身体已无大碍,他和同事们也终于放下心来。家属在电话中连连致谢,感谢他们救了女儿一命。

“这是自乌鲁木齐地铁全线覆盖AED及应急救护一体机以来第一例救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红十字会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盯系统梳理学习认识到的问题,在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21个站点投放了AED及应急救护一体机,实现全线覆盖的同时,对700余名地铁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也在同步进行。”新疆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王长林说。

自治区红十字会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聚焦党政所急、群众所需、红会所能,把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作为重要内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努力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人道力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