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地县动态

奉爱路上显担当——库车市天使青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库车市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库车市天使青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前身为库车市天使公益协会,于2022年4月在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网成功注册,是以机关、事业单位女干部职工为主体,社会公益爱好者为补充的社会自发公益组织,以网络为载体,高举民族团结伟大旗帜,大力宣扬爱党爱国教育,大力发展社会行为公益,关爱弱势群体,建立微信群现有成员341人。

天使青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创始人郭晓荣是库车市公共服务和政务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郭晓荣一心想着如何发挥好在职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作用,利用工作之余,以志愿服务活动方式把爱心送到更多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众身边。2021年底,她积极与红十字会对接,申请注册成立天使青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队倡导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三救三献”事业中来,她最常挂在口边的一句话是“相信善意的力量”。

多年来,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孝老爱幼、脱贫致富、捐资助学、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村开展送冬衣、送学习用品、送文化、送温暖等公益活动98场次,在开学季为库车市文博学校60名困难学生募捐发放新书包,为特殊教育学校新修建的图书室捐献图书3000余本,深入18个乡镇(街道)为近5000名困难孩子送上图书5000本、保温瓶200个、书包200个、学习用品10000余件、暖心衣52000套,带领孩子家长一起唱国歌、跳舞、做小游戏、文艺汇演,从娃娃入手灌输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让祖国的花朵沐浴党的阳光感受组织的温暖。2023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次,志愿时长达100余小时。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一起参加慰问的裴鲁玉说,“平时我们团队做好事也不少,特殊时期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点关爱很应该,没有他们在一线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哪有我居家抗疫的安稳生活。”这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疫情三年来的共同心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帮助困难老人和学生,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关爱一老一小、注入幸福基因”送温暖活动,让困难老人和学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传递爱的接力棒。每当接到困难家庭老人和孩子的微心愿指令,志愿服务队都会第一时间携带募集和购买的物资前往乡村实现受助人的心愿。“今天我特别开心,感觉自己太幸福了,谢谢叔叔阿姨给我们带来了新衣服、围巾、帽子和学习用品,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个有用的人,也去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11岁的阿卜杜·沙拉木穿上新衣服,高兴地合不拢嘴。

“天气渐冷,人心向暖!助人是我们的温情,奉献是我们的责任,志愿服务队始终将这份温情和责任扛在肩头上,践行在行动上。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为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让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们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让冬日的暖阳照在一老一小心坎上,也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郭晓荣动情地说道。

世间也许没有“超级英雄”,但是有消防战士,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每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志愿服务队都会走进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为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送去文艺汇演和慰问品。“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官兵视群众为亲人,在防火灭火、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我们衷心感谢消防官兵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的突出贡献,为我们新时代的火焰蓝致敬!我们以后年年都来看望灭火英雄。”志愿者戴克深情地说道。

每年重阳节,队员们都会走进养老院,志愿者和护理人员共同为老人们梳洗,面貌一新的老人们坐在轮椅上,在志愿者簇拥下来到舞台前观看演出。演出前,志愿者们为养老院捐赠价值5000元的爱心物资,向养老院老人及全体工作人员送上鲜花。养老院院长钱春艳说:“养老院从建院初期走到现在经历了很多艰辛,但是在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终于有了一定的规模,如今有26位生活需要照顾的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这让我感到幸福。我也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我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做志愿服务,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把这份爱心事业做好。”志愿者为老人们亲手准备了午饭,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志愿者拿起筷子,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喂饺子。志愿者杜宝玲说:“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每年我们都会为老人送上关爱,这是多么难得又幸福的一件事。”

从扶贫帮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志愿者主动深入乡间地头,不但义务帮助困难户采摘葡萄、西红柿、辣子、豇豆等瓜果蔬菜,还采用“线上+线下”义卖方式,实现“采摘-装运-售卖”一条龙服务。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开车到村里,根据订单和大家一起采摘,在城区各大小区奔忙送菜。近年来志愿服务队运用“互联网+”手段为困难户打开销路,助力农户创收和致富,累计销售水果、蔬菜等农产品500余吨,帮助村民增收20余万元,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帮手”。农民阿衣先木说:“我发愁的西红柿、无花果都是天使青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帮我卖掉的,现在手里有钱了,日子过的有滋有味。”

2021年以来,每年库车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5·8世界红十字日”公益汇演,都有天使青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倾情参与表演的节目,从公益筹资到文艺汇演,从参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到讲述钱春院先进事迹演讲比赛,从组织志愿者加入应急救护培训到参加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全市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从参加红十字知识竞赛到讲述红人故事大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日常公益活动中一次次的实际行动践行红十字精神,赢得了社会公众的一致肯定。

库车市天使青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是库车市志愿服务一张“闪亮的名片”,她们的爱心足迹已经遍及龟兹大地,在2020年12月5日、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被自治区红十字会表彰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近年来,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今后,志愿服务队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新时代公益道路上书写志愿服务的新篇章。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