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应急救援

新疆红十字会开展“5·8人道公益日”救援队项目南疆片区培训演练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红十字赈济救援队救援能力,完善全区红十字会应急体系建设, 3月13日至17日,自治区红十字会在喀什地区喀什市组织七支地州赈济救援队伍开展了“5·8人道公益日”救援队项目南疆片区培训演练。 

培训现场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参与培训演练并讲话,对培训演练提出了具体要求,参加培训演练的七支地州队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完善各地州红十字赈济救援队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实战能力,确保遇有各类自然灾害及突发公共事件时,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开展救援工作,担负起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 

师资授课

培训演练为期5天,邀请了国内红十字系统救援经验丰富的师资进行授课演练,活动分实地演练、理论培训和讨论交流三个模板。演练部分以自然灾害为背景进行了地震灾害救援、营地建设与后勤管理、救灾物资发放、受灾群众安置、生活保障等实景模拟演练。理论培训采取参与式的方法,主要围绕国际国内救援经验分享、赈济救援队建设要点、受灾群众安置点建设与管理、灾情与需求评估及评估清单制作、救灾物资接收、管理、发放及回访等内容进行。

桌面推演

 

 经验交流

演练结束后,各队分别反馈了演练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培训演练提升了地州级赈济救援队赈济救援实力,强化了赈济救援队在发生灾害时对受灾群众的安置及物资保障能力。在培训演练总结会上,七支赈济救援队分享了赈济救援队的建设、发展、救援经验感受。通过联合演练,促进了红十字救援队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加深了队员对救援技能的理解,提升了队员间合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演练现场

 

搭建帐篷

 

总结交流

经过5天的培训演练,大家纷纷表示,培训演练很及时,安排全面、内容丰富实用,赈济救援队在人员培训、实际操作、突发自然灾害应对等方面汲取了更多经验,为今后更好地执行灾害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喀什地区红十字会保障人员,自治区红十字赈济救护部有关人员随同参加培训演练。

2022年自治区红十字会参与了中国红十字会发起的“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众筹救援队项目,培训演练就是救援队项目实施内容之一,年初已为全疆14个地州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配备100万元救援队装备。

此次项目的实施要感谢社会各界,天山南北爱心人士捐助,培训演练活动是提高救援能力,让捐赠人满意,让爱心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3月27日自治区红十字会将在博乐市举办北疆片区七支赈济救援队的培训演练,完成全区地州市全覆盖。

收起